close


疏於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。除了練習,也是記錄。為了讓自己回頭看的時候還有跡可循。

棗子:好像是從幾個月前開始,喜歡順手帶些時令水果,日語說旬,也是奢侈。
所謂奢侈,並不計較於價值或價格,而是「贅」,亦即「必要以上」。
常見的香蕉蘋果都很好吃,但交錯搭配橘子棗子梨子,就有了冬天的感覺。

絕學無憂:這是我知道但拒絕遵行的事,這是我賴以為生的好奇心。
就像師父裡說的,「是人就有惡習。我的惡習。」
也像辦公室尾牙時,老闆說:「酒色財氣,我都沒有。」
執行長回一句:「那你做人要幹嘛?」

成就感:出太陽的日子裡,曬衣服,我看著剛刷好的白襯衫,
原來一次洗不掉的痕跡,不一定是沒救了,下次還是有可能脫落的。
充滿成就感。公寓日常。
我不需要一份上刀山下油鍋的工作來獲得成就感,
我打掃洗衣煮食,都能得到很踏實的成就感,很快樂。再度體現 Sandee 所說:
「我還是很堅持要做些基本的事。基本是指盡量能自己料理三餐、打掃、洗衣服等,
因為這是基本的生存技能,我很在意這些事,應該用自己的方式去做好。」

(追伸:投完票跟XD詹和江去貓咖啡,江問起手洗衣服的事情,
我很自然接下去說,我發現廚房平台高度剛好,離工作陽台也近,就用個臉盆,
前提是廚房要保持乾淨,因為你不會想讓衣服碰到油或食物渣⋯⋯
直到要離開的時候,我才意識到我們大概是世界上唯二(誇飾)手洗衣服
(以及覺得1.5G手機網路流量剛好)的人,「這種話題別人怎麼接得下去⋯⋯」)

「妳到底在做什麼工作?」
當我想要練習 do nothing 而且天氣好的時候,我會在午休時間去草地上曬太陽。
更多時候是去散步或者逛書店選品店。
我對於別人說「上班很累啊,下班要休息,沒空做其他事」有點不解。
我去年大概看了七八十本書。

(追伸:有舒服的勞動條件,心中充滿感激;
但世界多變化,我老闆選後趕著揭櫫他的一年衝刺計畫,我也跟著雞犬不寧,
一下午三小時感覺好像經手過去三天份以上的工作量(咦)
雖然對他的計畫頗為悲觀,但心態應該還算積極(& grateful)
我們把握每一天,努力去做,萬一真的做不到,他要走,
(感謝過去三四年的累積)同進退也是個選擇。)

龍蝦來吃飯:
最近常常睡得晚,沒有準備蔬菜,兩個人就關山米配(七手八腳才解凍的)佛跳牆。
聽她分享「妄念」,體會到的不耐煩,覺得非常有趣。
也拿出自己的閉關筆記,重新溫習自己的競爭心、好奇心、以及對言語溝通的失望。
談話以咖啡配上司康和紅豆抹茶甜甜圈作結,非常充實。
送客之後,去茶水間洗了兩人份的碗,感覺頗為幸福。(「妳到底在做什麼工作?」)

粵語殘篇
之一:陪遠道而來觀選的 PK 去看朝鮮海產造勢,結束後搭公車回家,粉絲滿載,
碰到一對說廣東話的老夫婦,就隨口搭訕他們,原來不是遊客,而是來投票的⋯⋯
大概因為我能溝通(語言無礙,而且「剛剛也在現場」)於是阿姨很熱情地跟我分享:
「現場有九十萬人,氣氛好歡欣、好溫暖,不像香港,好亂,你們要珍惜寶島的民主。」
嗯,好噢。(註:PK 的同事 JL 問我,大概有多少人,我說主辦單位宣稱號召四十萬人,
馬上被嘲笑:「這個場地哪裝得下四十萬人啊!」)
(追伸:花了幾百塊請她們吃飯,聊得很開心,a worthy happy night.)

之二:隔壁公司尾牙,我們去蹭飯吃。
因為董事長在董事會說請各位「務必參加」,所以有位「天然」的董事穿著短裙長靴出席,
結果只有她一個董事來⋯⋯感覺好無聊。於是我就挪位置過去問她:「您以前住在香港嗎?」
然後她就開始用廣東話滔滔不絕,講遍各種美食海景,隔了一下我想說大概要換個話題,
她突然又轉頭跟我說,「還有蒸魚,真是好好吃!」哈哈哈。

選舉:
胖子才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寶島人,他說得對,「大家都在騙,
難道投給誰誰誰,就會統一嗎?難道投給某某某,就會獨立嗎?根本沒有啊。」
說穿了,應該接近白話文版的,「不要恐懼動員」。
老實說我跟週末飛行30小時來回、被諸多外媒報導的科技業葉先生一樣,當天早上都頗焦慮,
甚至想說,啊如果誰誰誰贏了,是不是應該政黨票投大黨,至少發揮國會監督力。
這個想法一出現,自己馬上釋懷了,政黨票投誰立刻不搖擺了,
「我怎麼會相信那些人的話,覺得誰誰誰會贏?才不會,某某某一定贏!」
最後就像 2018 當個快樂的桃仔園人一樣,當個快樂的寶島人,不要怕,想投誰、就投誰!

新年:
吃了蕎麥麵,複習了在荒島上的「餘生」感。內心充滿感激。
本來想寫 2019 回顧,結果終究沒寫成(沒寫完)
剛發現雖是殘篇,或許也可以留作紀念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ft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